要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此功能!!

確定
(三) 自來水(地下水)常見問題?

1.水庫如何將水輸送到家裡

會經過哪些程序?自來水從製造運送到用戶家的流程:取水→導水→淨水→輸(配)水
 
 

2.我國的自來水集水區是否安全無虞?有哪些隱憂?

台灣地區的集水區上游常常是養殖業者的牲畜排泄物、蔬菜果園的農藥劇毒、甚至是黑心業者濫倒廢棄物的地方。

 

3. 台灣地區的自來水質是屬於硬水或是軟水?

水質硬度的大小,一般是以碳酸鈣CaCo3的含量來計算,單位是ppm:
0~60ppm為軟水,60~150ppm硬度適當,151~300ppm為硬水,300ppm以上為非常硬水。

4. 自來水中有哪些有害人體的物質?

5. 地下水中有哪些有害人體的物質?

農業施肥、噴灑殺蟲劑後殘留的肥料,或殺蟲劑隨雨水或灌溉水的入滲現象達到地下水源,石化、電子等工廠的有機油料、溶劑或其它化學物品。

 

6. 台灣的公共輸水管線是否真的安全?

自來水廠處理過後的自來水,會因地震、管路鏽蝕、馬路施工、水塔未清洗等原因而造成二次汙染。加上台灣的輸水管線漏水率居高不下,再好的水質也難逃汙染。

 

7. 和先進國家相比,我國的自來水質好嗎?可以生飲嗎?

我國自來水質並不適合生飲,從自來水廠送水至家中的管線從未清洗,管內卡了許多水垢也易滋生細菌,建議還是過濾煮沸後飲用。

 

8. 自來水中有刺鼻異味,原因為何?

刺鼻異味是水中有過多的氯氣,為何自來水中有氯氣呢?
原因為一般原水,即未經消毒處理的河水或雨水,會先在濾水廠進行過濾及添加氯等程序,氯一般會分兩次加進水中,分別用作消毒,以及消除輸水喉管氣味。估計有機會因水中氯氣過量以致自來水有異味,但自來水公司的含氯量有一定標準,以往因颱風過後或大雨過後污染較嚴重,當局才需在水中加入較多氯,近年污染情況更加嚴重,必須添加更多氯氣。
而地下水的味道則取決於其中所含的化學成分:

9. 自來水(地下水)中有黃色混濁,原因為何?

黃色混濁的水表示含有黏土或腐殖物。

 

10. 自來水中(地下水)有紅褐色混濁,原因為何?

紅褐色的水表示含氧化鐵或錳化合物。

 

11. 自來水中(地下水)有懸浮物質,原因為何?

(地下水)有懸浮物質包括不溶於水中的無機物、有機物及泥沙、黏土、微生物等。

 

12. 地下水可以直接當成生活用水嗎?為什麼?

不建議,地下水中含有許多重金屬,例如砷、鐵、錳等。且飲用地下水,帕金森氏症罹病風險比較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