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此功能!!

確定
雨水很乾淨?醫示警「汙染物爆多」對人體可怕影響:別再喝了

你曾在雨中喝過雨水嗎?


如果有請別再這麼做!重症醫療醫師黃軒表示,雖然雨水被認為是地球上最純淨的天然水源之一,

但雨水在大氣中可能受到多種污染物的影響,包括化學物質、病原體和重金屬等,如果飲用未經處理的雨水,

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損害,可能對人體健康產生不良影響。


黃軒表示,雨水中可能含有多種化學污染物,如酸雨中的硫酸鹽、氮氧化物和氨等。這些化學物質可能對人體的呼吸道、消化道和皮膚產生刺激作用。

另外,雨水中的氣態有機化合物(VOCs)和持久性有機污染物(POPs)也可能對人體產生毒性作用。其中最嚴重的是塑膠顆粒的汚染了

黃軒指出,科學家發現,我們的環境中,早己攝入過多氟烷基和多氟烷基物質 (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s, PFAS)顆粒。這些有害化學物質,從我們在過去 120 年中,人類開始始大量生產塑料,大量生產出來的,且不會在環境中分解,可能會影響免疫系統、心血管系統、生育能力和兒童發育等生理後果。
 

雨水中可能含有多種病原體,如細菌、病毒和寄生蟲等。
飲用受到病原體污染的雨水可能導致腹瀉、嘔吐、發燒等症狀,對免疫力較弱的人群(如兒童、老人和孕婦)尤為危險;
此外,雨水中可能含有多種重金屬,如鉛、鎘、汞和銅等。這些重金屬在人體內積累過量可能對腦部、腎臟和肝臟等器官產生毒性作用。

黃軒表示,為了降低飲用雨水的風險,應對雨水進行適當的處理和過濾。

這包括使用陶瓷過濾器、活性炭過濾器或反滲透系統等技術,以去除雨水中的化學污染物、病原體和重金屬等。
此外,定期檢測雨水的水質,以確保其達到飲用水標準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