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此功能!!

確定
【河瘤調查】​2.9兆的代價!廢水污染溪流 桃園重金屬爆表


 

《蘋果》前往桃園埔心溪中游查看,發現許多魚屍浮上提岸。莊勝鴻攝

建立時間:2017/11/20
2.9兆的代價!工業產值連12年冠全台的桃園,無節制發展已造成生態浩劫。為調查河川汙染,《蘋果》與台大團隊合作,以「縮時膠囊」進行全面檢測,結果顯示流經觀音工業區的富林溪,中下游都有重金屬爆表情況,檢測出的鉛濃度一度達410ppm,幾乎是上游的80倍,但政府卻是兩手一攤,堅稱一切合乎標準。
 
桃園在1982年爆發全國首宗鎘米事件以來,農地汙染不斷擴大,目前受控管的農地污染場址達1700多筆,為全國第2多。不僅如此,《蘋果》走訪桃園海岸,發現沿海牡蠣因長年遭銅汙染,牡蠣肉已由白轉綠,毒物專家、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更示警,重金屬汙染恐已擴散入食物鏈。
 
長達40公里的桃園海岸線重金屬汙染嚴重,《蘋果》往汙染數值最高的富林溪外海,逆流往內陸追查,發現包括富林溪、老街溪、新街溪、埔心溪、樹林溪的中上游全是工業區,在工業廢水不斷排放的狀況下,整個桃園臨海沿線全部淪陷。
 
《蘋果》攜手台大生工系,採用該系教授張尊國研發的「離子交換樹脂縮時膠囊」,在富林溪、埔心溪、黃墘溪、樹林溪放置38個檢測點,並以一周時間取樣汙染物數據。

結果顯示,在富林溪尚未進入工業區的上游區域,溪水清晰可見底,重金屬數值幾乎為0;但溪流進入觀音工業區後,第一個排放口的水體已變色,現場更有濃烈刺鼻味,檢測數值顯示鉛含量達410ppm,與未汙染的上游數值相差80倍。張尊國研判,此區域應是偷排鉛水的熱區。
 
富林溪流經工業區中段位於成功路一段的交叉口,則有高達287ppm的鎳、68ppm的銅、52ppm的鋅。在溪流經工業一路,有一處隱密的排放口,不斷流出棕色廢水,疑似是鄰近的染整廠所排放,檢測顯示有63ppm的鋅。張尊國懷疑,這裡可能是金屬表面處理、電鍍業者的排放熱點。
 
至於上游流經中壢工業區的埔心溪,則從上游開始就有重金屬異常,其中包括鐵、鎳、鋅的數值,動輒是中下游的10倍甚或是50倍以上。而在溪流進入中下游、鄰近PCB(印刷電路板)大廠華通電腦的區域,則是銅、錳的含量高居不下,前者數值逾100ppm,而法令的瞬間排放標準僅3ppm。
 
近40公里的桃園海岸,原本是孕育生命的藻礁與候鳥造訪地的濕地卻逐漸破壞與減少,取代的是灰濛刺鼻的空氣與一片片工業區。而黑心業者的破壞,讓這片土地已不再美麗,各級政府單位也應責無旁貸為民眾把關,卻因顧及龐大的經濟利益,反而成為破壞環境的幫兇。

對於【河瘤】調查報導,有網友說:「污染持續這麼久,責任單位不該解釋一下問題原因跟解決辦法嗎?」也有人痛罵:「環保局長無能。應該下台。撤職查辦。」甚至有居民表示:「觀音工業區不止污水,空氣污染也很嚴重,終於有人看到了,觀音人感謝你。」


觀音工業區的汙水排放口,直接將工業廢水排入樹林溪。莊勝鴻攝


富林溪中游工業汙水排放嚴重,各項重金屬數值均高於其他地方。何柏均攝



桃園樹林溪出海口,水呈現怵目驚心的紅褐色。林奐成攝


樹林溪出海口,水呈現怵目驚心的紅褐色。莊勝鴻攝
 


桃園埔心溪出海口的死魚。莊勝鴻攝


觀音工業區的汙水統一排放口,有業者排出黑色油汙。何柏均攝



桃園埔心溪出海口的牡蠣。莊勝鴻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