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此功能!!

確定
惡劣 八里污水廠 屎尿竟排入海 包商偷呷步 挨罰25萬 環團罵「政府包庇」


2017年04月06日
【連線報導】承包運作新北市八里污水處理廠的惠民實業,遭踢爆將未處理完的污水直接排入海中。台北市府昨證實惠民2月6日、3月9日為了清淤,竟將仍含屎尿等浮渣的污水排至海洋放流抽水站前池,導致部分污水流入海中,將開罰25萬元。新北市府也將查證惠民有無違法排放、造假排污數據,最高可罰2千萬元。環團痛批官員監督不周、包庇不肖業者。

 

《壹週刊》昨報導,承包合約6月將到期的惠民疑為節省處理污泥費用,竟將污水繞過所有處理關卡後直接排入海中,爆料讀者並提供給該刊照片,顯示將進入海放管的污水濃黑、水面漂浮垃圾,並質疑此舉恐已長達5年。 

 

未統計溢流數量

 

污水進入八里廠後需經4道關卡,依序為「機械攔污柵」去除大型固體、「曝氣沉砂池」沉澱去除砂礫、「初級沉澱池」沉澱去除懸浮固體物、加氯消毒後送抽水站,再以海放管排入外海。
北市衛工處長陳世浩昨說,八里廠日前進行3年一次清淤作業,清淤4小時內應停止進水,分段清理東、西區初沉池,但惠民在2月6日及3月9日,為讓池水盡快排除以便清淤,竟把只經過機械攔污柵和曝氣沉砂池的污水,直接排到抽水站,並讓部分污水溢流入海,確切溢流量則未統計。 

最重可罰2千萬

不過,衛工處昨上午先稱惠民是在清除初沉池進水渠道沉積物時,部分浮渣誤漂到抽水站,下午改口是直接將污水排到抽水站;對此,陳世浩解釋,昨早為回應媒體時間急迫用字不精準,昨他到場視察後確認惠民便宜行事,將開罰25萬元。 
八里廠24小時運作,分三級品管流程,一至三級依序為惠民自律、宇堂顧問公司專案管理、廠長陳長佑等北市衛工處員工駐守。受託代管該廠的北市衛工處指,另將開罰管理不周的宇堂5萬元,該處員工若有疏失也不會護短。 
新北市環保局也配合士林地檢署偵辦,昨到八里廠蒐證,若違法可依《水污染防治法》最高開罰2千萬元,廠商偽造不實可處最高3年徒刑。 

官員未見陰陽海

陳世浩依監測水質結果指,八里廠未長期排放不合格污水,但為避免類似情況發生,已派北市衛工處副總工程司專案督導該廠。另《壹週刊》拍到八里廠出水口海面疑遭污水造成「陰陽海」現象,陳世浩說他出海看過,沒那麼誇張。
惠民昨上午先謊稱都會清除浮渣後再海放污水,但下午北市衛工處指其直接排放污水,惠民僅說接受開罰結果。
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痛批,排放不合格污水會影響水資源生態,官員替業者惡行和自己監督不周脫罪,明顯有疏失且互相包庇,台北市長柯文哲應負責。柯昨已要求衛工處要製作完整調查報告。 

 

八里污水處理廠小檔案

啟用時間:前台灣省住宅及都市發展局1987年推動八里污水廠興建,1994年完工,1991年行政院指示淡水河系污水下水道系統由北市府成立專責管理單位,台灣省部分也委託北市府辦理,該廠1997年由北市工務局衛工處受託代管啟用
地點面積:新北市八里區頂罟村博物館路90號,廠地面積43.4公頃
處理污水量:每天132萬噸
收集區域:收集處理台北市、新北市與基隆市污水
處理方式:初級處理(攔污、曝氣沉砂、沉澱、加氯消毒)後海放
海放地點:以長6660公尺的海洋放流管擴散排放至台灣海峽
資料來源:北市衛工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