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此功能!!

確定
高雄3月20日擬夜間減壓供水

2017年03月10日

【許麗珍、許敏溶╱台北報導】經濟部昨召開今年第一次旱災應變小組工作會議,會後宣布高雄地區因水情吃緊,預計本月二十日起實施夜間減壓供水等第一階段限水措施;現已一階限水的新北市板新及林口、桃園及新竹地區,力拼本月底前不進入二階限水,目標希望全台五月底前的民生用水都不受影響。

 

石門水庫稍解渴

去年十二月以來冬雨偏少、加上氣象局展望春雨也可能是正常偏少,全台用水本月開始拉警報。在石門水庫供水區本月起進入第一階段限水後,近日北水處每日支援板新地區六十三點七萬噸水,已達歷年支援新高。經濟部昨召開旱災經濟部災害緊急應變小組今年第一次工作會,將水情檢討提升為中央部會等級。

會中盤點水情發現,今年一月以來北部雨量僅同期六成,高屏溪川流量持續下降,但各地節水措施效果不錯,加上最近幾波降雨緩解石門水庫水情,石門供水區本月底應不會二階限水。
昨會中也決定高雄本月二十日起將實施一階限水,除非未來幾天中南部山區有明顯降雨,才會取消此措施。
天氣方面,昨起強烈大陸冷氣團減弱,氣象局預估,今受鋒面影響,北台灣偏濕涼,今明兩天玉山有機會再降雪;下周日起天氣變穩定。另氣象局指,據過去經驗,一月底是台灣最冷時期,但今年卻是二月中旬,晚半個月,但分析長期趨勢,每年最冷時間點並無明顯提早或延後。